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江西退休法院干部发帖获刑两年半 二审维持原判

2020年09月22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景德镇退休法院干部陈光平发文举报乐平警方插手经济纠纷,遭遇刑事自诉并被认定诽谤罪,一审获刑两年半,二审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学者认为,应采取更温和的处理方式,以保障舆论监督的权利
2020年9月18日上午,景德镇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原审自诉人邵某斌、吴某军、倪某控诉原审被告人陈光平犯诽谤罪一案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图/微信公众号“瓷都审判”

  【财新网】(实习记者 汪秋言)江西景德镇法院退休干部陈光平因多次发帖质疑乐平警方插手经济纠纷,被两名警察刑事自诉诽谤罪告上法庭,一审获刑二年六个月。陈光平不服提出上诉,近日景德镇市中级法院对该案二审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现年64岁的陈光平因发生在景德镇下属县级市乐平的一起案件而身陷囹圄。2018年10月,乐平警方以涉嫌挪用资金罪,将民营企业主石傲香等四人刑拘,之后羁押近一年半,最终石傲香等人被判缓刑。陈光平原是景德镇中院副调研员,2011年1月退休。2019年9月,与石傲香等人素不相识的陈光平,获悉此案部分情况后,认为该案属于私人经济纠纷,乐平警方不应介入。而与石傲香发生纠纷的倪军,不仅是景德镇市人大代表、乐平市政协委员,其亲属还是乐平市公安局警官。陈光平认为该案是“由乐平市公安局黑警插手经济纠纷炮制的假案”,遂撰文发帖,举报乐平警方负责该案的经侦大队副大队长邵长斌和法制科科长吴文军。两名警官及倪军由是提起刑事自诉,控告陈光平犯诽谤罪(详见财新网:《江西两警官刑事自诉控诽谤 退休法院干部发帖入罪》)。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