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如何落地?最高法新规来了

2021年03月06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知识产权故意侵权且情节严重可适用惩罚性赔偿,新司法解释列举了具体情形
近日,最高法院发布《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尽可能提供明确的判案标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 实习记者 杨玉琪)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是中国近年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大动作。在著作权、商标、专利三大知识产权领域,针对侵权者的惩罚性赔偿均已通过修法固定下来。但实践中,惩罚性赔偿的适用情形依然比较模糊。近日,最高法院发布《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下称《解释》),尽可能提供明确的判案标尺。

  这部司法解释共七个条文,经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通过,已于2021年3月3日生效施行。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