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分析|聚焦青少年犯罪:新特点、新成因、新举措

2021年03月17日 2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青少年犯罪者呈现出“心理成长跟不上生理发育”,“生理成熟提前,心理成熟延后”特征;农村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犯罪问题突出;以升学为导向的教育体系不利于预防青少年犯罪
资料图:一处未成年犯管教所。《白皮书》显示,在2019年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主要罪名中,强奸罪占到21%,猥亵儿童罪占8%,这两项数据都较2017年有明显增加。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黄雨馨)近些年来,青少年犯罪引发的恶性案件、校园凌霸等社会现象频发,有些个案手段残忍,令舆论瞩目。据财新网报道,3月17日,黑龙江巴彦县公安局通报,该县14岁女孩因家庭矛盾弑母,目前已被刑拘

  未成年人暴力犯罪中,流动儿童、留守儿童被广泛讨论。他们中有的成为受害者,有的成为加害者。如3月14日,陕西汉中勉县官方就“陕西6岁男童遭13岁邻居杀害”一案发布通报称,13岁男孩趁家中无人之际,将邻居6岁男孩骗至住处加害并藏尸,半个月后被发现。另据媒体报道,6岁男孩由母亲和外婆照管,父亲长年在外地工作。13岁男孩父母离异后被判给母亲,主要受外公外婆照顾。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