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批司徒雷登手稿将捐赠给北大 曾陷入拍卖风波

2021年05月14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手稿中包括司徒雷登的日记,首次公开的其与李宗仁、张群、孙立人、费正清、亨利·卢斯等人的往来信件等,由一位北大知名校友买下。这批手稿原计划在2020年底公开拍卖,因权属纠纷被紧急叫停
司徒雷登是1876年出生于杭州的美国传教士,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曾先后出任南京教会事业委员会主席、燕京大学校长、中国教会教育调查团成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孙良滋 实习记者 杨玉琪)曾陷入权属纠纷,被文物部门紧急叫停拍卖的原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的一批日记、信件手稿,现已确定将捐赠给北京大学。5月14日,曾经保管手稿的傅氏家族的代理人陈洁和此前发起拍卖的收藏界人士颜明,均向财新记者确认了此事。

  陈洁表示,这批手稿等文物确已回到北京大学,但不知晓具体细节。关于此前的纠纷,傅氏家族和颜明双方或已协商完毕。颜明则表示,司徒雷登的手稿等由一位北京大学知名校友从其手中购得,已经捐赠给北京大学,捐赠仪式将于稍后举行。颜明称,尚不清楚买下这批手稿的北大校友是谁,“听说非常低调”,其身份或将在捐赠仪式上揭晓。财新记者就此联系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图书馆等机构,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