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福建仙游县工信局搞地方保护 被认定行政垄断

2021年05月20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仙游县工信局一纸通知,将注册在外地的企业排除在县政府投资小规模电力类工程承包商名录之外。此举被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并认定构成行政垄断
2021年3月,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对仙游县工信局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图/截自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财新网】(记者 王梦遥)福建省仙游县工信局的一纸红头文件,将注册在外地的企业排除在县政府投资小规模电力类工程承包商名录之外。此举近日遭到查处,并被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认定构成行政垄断。监管当局主动披露查处行政垄断的案例并不多见,财新记者注意到,仙游县工信局已宣布废止这一文件。

  被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立案调查的文件名为《仙游县工信局关于建立仙游县政府投资小规模电力类工程承包商名录库的通知》(下称“《名录库通知》”),最早于2019年11月5日发布在仙游县政府官网上。《名录库通知》共有三分部内容,分别是企业准入条件、报名流程和承包库清退。准入条件共五条,其中之一是要求“注册地在仙游县内的企业”;承包库实行动态管理,对于不符合入库资格的企业将及时清退;清退也涉及五种情形,包括“企业注册地变更为仙游县以外地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