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分析|刑法已修改 王振华案二审为何维持原判?

2021年05月20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审判决引发争议,二审根据“从旧兼从轻”、“上诉不加刑”原则维持原判,“王振华条款”最终没有落到王振华头上。该案推动了猥亵儿童罪立法的完善,司法仍有提升空间
资料图:王振华。

  【财新网】(记者 覃建行)房地产企业新城控股( 601155.SH )原董事长王振华因猥亵儿童案落幕。5月19日,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对该案二审不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有期徒刑五年。与该案曝光之初和一审宣判后引发的舆论沸腾相比,二审显得波澜不惊。

  2021年3月1日生效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已明确规定猥亵儿童犯罪可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这一修改得到收到广泛好评,普遍认为是根据王振华案等恶性性侵儿童案件作出的修改,有媒体将其称之为“王振华条款”。根据已经披露的部分案情,王振华案恰符合该条款规定。那么,他为何没有如不少网民期待那样被重判?“王振华条款”为何没有落到王振华头上?法律界人士分析认为,根据“从旧兼从轻”的刑事司法原则,王振华案并未适用修改后的《刑法》,其判决仍是在原法定刑幅度内作出的顶格处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