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营商环境评价成为牟利工具 专家呼吁加强规范

2021年05月20日 16: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发改委表态严禁借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向地方政府、市场主体收取参会费、培训费、好处费、赞助费,坚决斩断背后的“利益链”。专家认为,设立营商环境评价方面的准入门槛尤为重要
5月1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5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进行查处,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评价背后的“利益链条”。图/国家发改委网站

  【财新网】(实习记者 葛杏航)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渐成各级政府工作重点,各种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也成了香饽饽,有的甚至变成牟利工具。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表示,严格禁止借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之机,向地方政府、市场主体收取参会费、培训费,严格禁止以提升名次、颁发奖项为名,向地方政府、市场主体收取“好处费”“赞助费”。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进行查处,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评价背后的“利益链条”。

  2020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下称《条例》)明确要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不得影响各地区、各部门正常工作,不得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或者增加市场主体负担。任何单位不得利用营商环境评价谋取利益。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