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新型网络性侵害频出 新《未保法》如何保护儿童?

2021年05月31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即将实施。专家强调,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上,应从事后追责走向事前防范,清晰界定各种形式的网络性侵害,多部门合力开展治理
网络性侵害的常见手段,是不法分子基于互联网,以交友、招募童星等名义,通过发红包、充值游戏道具等,引诱儿童线下见面或裸聊、裸照等施行猥亵。其中,一种新型性侵害形式——“网络性诱骗”,即基于性目的诱骗儿童的活动,引起了越来越多关注。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黄蕙昭)6月1日儿童节临近,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下称《未保法》)即将正式实施。新法一大亮点是增加“网络保护”专章,标志着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将有法可依。面对复杂、隐蔽、难以应对的网络性侵害,如何切实保护儿童权益?

  中国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近3亿未成年人中有超过99%的“小网民”。“中国现在遇到的网络游戏问题和网络保护治理的问题,在规模和复杂性上,都是其他国家没有遇到的。”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旭坤表示。近日,2021儿童保护峰会在京召开,多名专家学者就保护儿童、抵制网络性侵害的议题展开探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