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7.4万名“事实孤儿”已纳入保障 民政部表态应保尽保

2021年05月31日 21: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中数据显示,当时全国有“事实孤儿”50万人左右。截至2021年5月底,已有27.4万人被纳入保障范围,平均保障标准为1206.6元/人/月,其中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符合失联、重残、重病等情形的10.94万人,占比39.91%;父母双方重残的7.99万人,占比29.13%;服刑人员子女2.26万人,占比8.25%;其他组合情形占比22.71%
2021年5月31日,最高检举行"落实'两法' 护航青春"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检察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工作安排。图/高检网

  【财新网】(记者 唐爱琳)截至2021年5月底,全国共有27.4万名“事实孤儿”被纳入政府保障范围,平均保障标准为1206.6元/人/月。5月31日最高检察院举行的“落实‘两法’ 护航青春”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李婉丽披露这一数字。她表示,将持续开展政策宣讲,积极推动实现“跨省通办”,做到符合条件的儿童应保尽保。

  “事实孤儿”即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指父母双方不能正常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包括父母双方重病和重残、父母失联、父母由于服刑在押,由于被强制戒毒或者其他的强制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的儿童,以及父母一方死亡或者宣告失踪,另一方有上述情形的儿童。2019年6月,民政部、最高法、最高检等12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关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全面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参照孤儿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补贴,并自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