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预测“三孩”政策至迟年底落地 人口增长有限

2021年06月01日 0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专家预测该政策有望于近期落地,最迟不会晚于今年年底。在推动“三孩”政策达到预期效果上,支持性的配套措施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逼近14%的“深度老龄化”红线,中国老龄化水平及增长速度均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在总和生育率(即,平均每个妇女在育龄期生育的孩子数)方面,1.3的结果已低于不少人口学专家此前的测算和预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蕙昭 实习记者 邓依云)民间关注已久的“三孩”政策终于到来,新政将在多大程度上拉动人口增长?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

  这是中央首提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目标。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下称“七普”)公布不到一个月就释放生育政策重大调整信号,多位专家表示“快于预期”。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