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现阶段不宜实行生猪保护价收购

2021年09月15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农业农村部称,关于生猪保护价收购的建议,现阶段不宜实行。主要考虑是市场放活对生猪产业发展发挥了根本性推动作用,政府不宜再进行保护价格的干预。同时,各地生猪生产成本差异较大,质量标准统一难度大,收购价格和补贴标准很难掌握
9月1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776号建议的答复”,称关于生猪保护价收购的建议,现阶段不宜实行。图为2021年9月8日,山西太原一超市,工作人员整理新鲜猪肉。图/中新社 张云/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猪价持续走低,有行业人士建言采取生猪保护价收购措施。9月1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776号建议的答复”,称关于生猪保护价收购的建议,现阶段不宜实行。主要考虑是市场放活对生猪产业发展发挥了根本性推动作用,政府不宜再进行保护价格的干预。同时,各地生猪生产成本差异较大,质量标准统一难度大,收购价格和补贴标准很难掌握。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农副产品价格包括生猪价格早已全面放开,国家仅对稻谷、小麦等重要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农业农村部称,现阶段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其他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