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疾控专家称福建疫情源头病例或在隔离期感染

2021年09月16日 1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华庆称,疑似福建疫情源头的病例林某某,有很大可能是在隔离期间感染;截至9月15日24时,福建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0例,一半以上为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和工厂员工,场所聚集性感染明显
9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图/截自发布会视频

  【财新网】(记者 赵今朝)福建此轮由莆田市最先发现的疫情,在短短几天内,确诊病例数破百。相关流调信息公布后,莆田疑似“零号病例”入境回国38天后才确诊并感染家人,引发广泛关注。

  9月1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称,“目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尤其是测序结果,认为疫情的源头病例可能在集中隔离期间感染,并进而导致后续疫情发生。”

  莆田市本轮疫情最早于9月10日发现。仙游县一小学在“适时抽检”时发现2名学生(为亲兄弟)核酸检测阳性,病例3、4是这对兄弟的父母。随后发现病例5是病例1的学校同学,同时是病例6林某某的儿子。“适时抽检”政策是福建省2020年10月建立的一项制度,即要求学校每15天抽取10%的返校学生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循环进行。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