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法律改名引争议 突发事件应对法首修有何看点

文|财新 覃建行
2021年12月25日 18:07
新冠疫情以来《突发事件应对法》启动修订,名称拟改为《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明确政府机构改革后的管理体制和各部门职责分工,规定信息发布和应急保障等制度
2021年12月24日,中国人大网公布了《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关于修订《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议案)全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突发事件应对法》启动首次修改。基本思路是在不改变法律定位基础上,对现行法进行大面积修订,包括法律名称拟改为《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在立法上明确机构改革后的管理体制和各部门职责分工,规定信息发布和应急保障等制度。2021年12月24日,中国人大网公布了《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法(草案)》(关于修订《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议案)全文,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修法还写入支持新闻媒体进行舆论监督的条款,明确采取限制人员流动、封闭管理等应急措施的法律权限,提出发挥专业人员在突发事件应对管理中的作用。不过,此前讨论颇多的完善紧急状态制度没有出现在修订草案中。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