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21年全国1.4万人涉知产犯罪被起诉 侵权日益网络化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03月01日 16:54
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有四大特征,即以商标权为主要侵犯对象,以网络侵犯知识产权为重要侵权方式,在科教文化和信息科技领域侵权呈现多发态势,犯罪活动呈现团伙化、产业化、链条化趋势。最高检还强调要加大力度打击侵犯商业秘密犯罪行为
2022年3月1日,最高检举行“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和检察机关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图/高检网

  【财新网】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4590件7835人,同比分别上升16.8%和9.2%;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6565件14020人,同比分别上升12.3%和15.4%;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99件,同比上升65.2%;共受理涉知识产权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538件,同比上升3倍。3月1日,最高检察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上述数据。

  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宫鸣在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11月,最高检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集中统一行使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0个省份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部门。总体来看,这项工作进展顺利,综合司法保护作用得到加强,改革成效正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