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新规再度征求意见 回应“饭圈”文化

文 | 财新 张一川(见习)
2022年03月15日 18:55
《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再次公开征求意见,较五年前的版本扩增近1倍篇幅,设有“网络素养培育”“网络信息内容规范”“个人信息保护”及“网络沉迷防治”专章,对治理“饭圈”文化等现实问题作出回应
相比五年前公开征求意见的6章36条,此次征求意见稿大幅扩充为7章67条,对治理“饭圈”文化、戒“网瘾”等现实问题作了回应。图/IC PHOTO

  【财新网】时隔近五年,《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再次公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3月14日,国家网信办发出再次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2016年、2017年,这部行政法规相关草案曾分别由国家网信办和原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公开征集意见。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苑宁宁告诉财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的上位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下称《未保法》)于2018年启动修订,这部行政法规即暂停了制定工作,直至增设了“网络保护”专章的《未保法》修订通过并于2021年6月1日正式实施后,针对《未保法》实践情况,国家网信办再次调整起草了新一版《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苑宁宁曾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小组办公室成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