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信访工作条例出台施行,哪些变化值得关注

文|财新 张一川(见习)
2022年04月13日 10:48
《信访工作条例》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发布,既是党内法规也是行政规范性文件,5月1日起施行,原《信访条例》同步废止。新规明确了党委统一领导的信访工作体制,扩大适用范围,细化“诉访分离”程序,再提信访考核与考核结果通报
国家信访局负责人就《条例》答记者问时表示,《条例》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一部全新的《信访工作条例》,将取代现行《信访条例》。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了《信访工作条例》(下称《条例》),将于5月1日施行,国务院2005年印发的《信访条例》也将于同日废止。

  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的《条例》,明确了党组织在信访工作体制中的地位与作用。国家信访局负责人就《条例》答记者问时表示,《条例》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坚持党中央对信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对于提高党领导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国家信访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