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医保基金受疫情影响如何?专家称总体平稳局部压力大

文|财新 刘登辉,董慧(实习)
2022年05月23日 18:34
各地医保、财政分担机制有所差异,常态化核酸策略下,医保基金或将面临更大支出;专家称疫情防控以来,整体基金压力不大,但部分统筹地区压力较大,主要是那些基金本来就亏损的地区
在部分医保专家看来,包括结余资金在内,医保基金并非“唐僧肉”,事关全体参保人的就医保障,应注重其使用、监管的机制程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新冠疫情已持续两年多,疫情支出对医保基金的影响如何,关乎13亿多参保人的就医保障。常态化核酸情境下,医保基金会否面临可持续问题?

  5月23日,华创宏观团队的一份测算报告称,常态化核酸策略下,年内2天一测花费约4100亿元。至关重要的测算假设是,常态化核酸费用约80%由医保负担,各级财政仅需支付约20%。以全国医保3.6万亿“余粮”算,足够全民2天一测3年半。报告称,以巨额医保“余粮”为缓冲,相当于把80%的财政负担由年内转嫁到未来,使常态化核酸导致的年内财政压力“远没看起来那么大。”

  这不由得引发公众对医保基金的关注。目前各地财政医保分担机制并未统一。在部分医保专家看来,包括结余资金在内,医保基金并非“唐僧肉”,事关全体参保人的就医保障,应注重其使用、监管的机制程序。一位研究近年医保支付的医保专家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成本分担机制应有常态化的机制设计,比如公卫资金和医保资金的责任分担。最重要是社会的应急储备金如何承担,有待于后续立法规范。

常态化核酸如何影响医保基金?

  常态化核酸检测费用的分担机制受到多方关注。在部分地市,常态化核酸已明确由财政与医保共同分担。据财新不完全统计,目前推行免费常态化检测的有山东、山西全省,北京,安徽合肥,福建福州,湖北武汉,安徽淮南,浙江杭州,广东深圳及广州多区,其中山东、山西、北京、深圳均宣布所需费用由财政资金和医保基金共同负担。

  疫情以来,除住院患者治疗期间核酸检测享受医保和财政补助、个账可用于购买检测试剂等医保支付政策外,不少地方也出台应检尽检人群的检测费用由医保和财政分担。比如北京2020年5月即明确,国家和本市规定的“应检尽检”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费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财政负担实行分级保障。

  常态化检测下如何分担,不同地区财政、医保分担可能存在差异。部分地区如深圳明确,全市各区设置的便民采样点面向的应检尽检人员包括有检测需求的普通市民。若按照深圳市此前公布的信息,若参保人属于应检尽检人群,核酸检测费用医保报销比例为90%,财政负担10%。

  另有山东某地医保管理人士告诉财新,常态化核酸等社会面的核酸检测,目前费用由财政资金负担,医保资金压力不大。“现在开展的面向社会的一轮一轮的检测,费用由财政负担。”亦有声音认为,目前国家医保局尚未明确发文表示常态化检测费用可由医保基金支付,若需医保基金支付,则需做好协调。

  近期,各地报出部分核酸检测机构违规行为,其背后也事关医保基金在核酸检测使用领域的监管。

  一位参与全国多地医保稽查的人士称,对于核酸检测发生的医保费用,医保部门尚未表现出明显的稽查意愿。同时,稽查的难度也较高。他说,疫情发生至今,核酸检测环节已较为规范,个人持身份证登记检测,此时违规情况与病人、医院关联不大。同时,地方核酸检测的覆盖面、频次均由防疫部门确定,医保部门介入的空间有限。

  “医保部门只能在价格方面进行控制,降低利润空间和虚高价格”。他说。据公开资料,疫情以来,核酸检测试剂通过带量采购已降价数轮,许多地区混采价格不足5元。如在北京,4月和5月两次降低核酸检测支付价格,目前单检价格19.7元,混检时不高于3.4元。

  常态化检测策略下,医保基金势必将面临进一步的支出。华创宏观报告称,全国医保基金尚有巨额“余粮”,短期压力不大。但各地医保差异或导致核酸承受力分化,河南、甘肃、安徽等省医保人均结余较低,相比能2天一测多年的上海、北京,河南、甘肃、安徽等省仅能测不到2年,或倾向于设置更稀疏的采样点和更长的检测周期,防止医保“余粮”过快消耗。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