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求解执行难 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将亮相

文|财新 单玉晓
2022年06月20日 19:31
《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即将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共4编17章207条,对民事强制执行的执行机构和人员、执行依据和当事人、执行程序、执行救济和监督等作了规定
中国司法实践长期存在执行难问题,有的案件当事人不履行法院判决,打赢官司的一方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无果,裁判文书得不到及时执行,司法公信力受损。自2016年至今,最高法院采取多种措施破解解决执行难题,这些举措将上升为法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民事案件中,执行往往成为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道藩篱。中国司法实践长期存在执行难问题,有的案件当事人不履行法院判决,打赢官司的一方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无果,裁判文书得不到及时执行,司法公信力受损。自2016年至今,最高法院采取多种措施破解解决执行难题,这些举措将上升为法律。

  据新华社消息,6月21日至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其中一项议程是审议最高法院提请审议的《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民事强制执行为何要单独立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杨合庆6月16日答记者问时表示,制定《民事强制执行法》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要立法任务,《民事强制执行法》列入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二类项目,列入了常委会2022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最高法院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形成了草案,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初审。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