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球“少女妈妈”问题突出 发展中国家近1/3女性在20岁前生育

文|财新 唐佳燕(实习),黄蕙昭
2022年07月08日 09:34
每年,中低收入国家15—19岁少女估计有2100万次怀孕,其中近一半是意外怀孕,超过四分之一(约有570万例)以流产告终
从地区差异上看,“少女妈妈”比例最高的是尼日尔、莫桑比克和中非共和国,分别有73%、67%和66%的妇女在20岁生日之前生育第一胎,且比例大幅上升,增幅位居全球首位。北非和西亚仍然是“少女妈妈”短时间内再生育可能性最高的区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生育率下降之时,“少女妈妈”问题却依然突出。联合国专门机构人口基金(UNFPA)发布的一项最新报告显示,中低收入国家近1/3的女性在19岁或更年轻时开始生育。

  这份名为《少女妈妈》(Motherhood in Childhood)的报告(下称“报告”)统计了发展中国家近50年内的青少年女性生育和再生育数据,包括亚非拉、欧洲、大洋洲等地约110个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中国未在统计内。

  报告将19岁及其之前早育的女性称为“少女妈妈”(adolescent mother),17岁及其之前生育的女性称为“儿童妈妈”(child mother)。数据显示,近一半青少年时期首次生育的女性是在17岁及之前成为母亲,而有6%的未成年母亲的首次生育年龄是在14岁及之前。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