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将至 南北双线承压

文|财新 吴鸿瑶(实习),覃建行
2022年07月08日 16:45
预计7—8月,北方地区和华南、西南等地降雨偏多,洪涝灾害偏重。南方前期汛情较重,水毁工程多,后期仍然有较强的降雨和台风的影响。北方防灾基础薄弱,多数没有经受过大洪水的考验,必须高度警惕
2022年7月5日,广东清远,受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北江石角站7时35分流量达到12000立方米每秒,被水利部编号为“北江2022年第3号洪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受灾2180.5万人次,直接经济损失647.6亿元,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23.9万人次,洪涝灾害造成死亡失踪40人,跟近五年同期均值相比下降了七成多。”7月8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随着“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的到来,中国防汛工作面临着南北双重压力,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七下八上”通常指7月的下半个月到8月的上半个月。这一时期是中国防汛的关键期,经常会发生大范围的强降水,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其中北方地区尤为突出。例如,2012年7月21日的北京暴雨灾害(详见财新周刊:《北京逝者》)、2016年7月19日河北邢台暴雨灾害(详见财新网:《邢台暴雨泄洪 河道被堵致下游大贤村损失惨重》)、2021年7月20日河南郑州暴雨灾害(详见财新周刊:《暴雨袭郑州》)都发生在“七下八上”期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