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香港疫情为何持续处于“高位平台期”?

文|财新 文思敏 发自香港
2022年08月01日 18:29
港府没有像前几波疫情一样收紧社交距离管控措施,公立医院的非紧急服务也未受到较大影响
2022年7月31日,香港,市民佩戴口罩出行。图: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视觉中国

  【财新网】香港本地疫情持续,连续12天日增病例超过4000宗,但疫情扩散的速度相对平稳,并未如香港特区政府此前预估的每两周翻一倍。在此期间,港府没有像前几波疫情一样收紧社交距离管控措施,除了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部分场所的人员数量有一定限制之外,香港市民的生活已基本恢复“常态”。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公布,8月1日新增4254宗确诊个案,包括4019宗本地个案及235宗输入个案。从7月21日新增病例突破4000宗以来,该数字便持续在4000至5000之间徘徊,当中约六成为抗原快测呈报的病例,日增病例数并未出现明显上升或下降的趋势。

  根据香港大学医学院发布的新冠病毒即时有效繁殖率(R0)数据,过去两个月内,新冠R0持续在1-2之间波动,最高值出现在6月8日为1.85,而最新发布的7月23日的R0为1.32,并未像第五波疫情高峰期时R0骤增至4至5的水平。R0代表每名确诊者平均可传染人数,一般来说,R0大于1则代表疫情处于扩散阶段。

  在7月中旬,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曾多次公开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日增病例有可能在两周后翻倍,“每日要面对约6000至7000宗确诊个案,甚至更高。”卢宠茂在7月16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根据政府的估计,按当时的疫情发展趋势,到7月底时公立医院需要动用约10%的病床,即将近2400张病床用于新冠患者,而公立医院届时需要削减25%非紧急服务以腾出资源处理疫情。

  不过,新冠疫情对公立医院的影响却并未如政府预计的发展。截至8月1日,共有1525名新冠确诊病人入院治疗,在公立医院入住隔离病房的患者有566人,加上入住专门的传染病医院北大屿山医院感染控制中心的患者有430人。这意味着,正处在传染期的患者只有996人,其余529名患者为感染新冠但因其他疾病而留医治疗,公立医院的非紧急服务也未受到较大影响。

  在免疫逃逸更强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BA.4和BA.5席卷欧美多国后,都在当地造成新一轮的病例激增,但为何香港疫情持续位于“高位平台期”?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