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十余作家组团起诉知网 学术文献平台为何屡吃官司

文|财新 杨柳(实习),覃建行
2022年08月30日 10:49
19名作家向北京互联网法院起诉知网,其中17人选择和解。知网获得著作权的授权模式再次引发关注,类似问题在学术文献平台普遍存在
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的中国知网展位。近期,19名作家起诉中国知网侵害其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多名作家告诉财新,他们委托同一名代理律师分别起诉、立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期,19名作家起诉中国知网侵害其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一事引发关注。多名作家告诉财新,他们委托同一名代理律师分别起诉、立案。包括作家朱雀在内的17人选择同知网方面和解,原定于8月24日率先开庭的朱雀案庭审取消,目前尚未达成和解协议。不愿和解的另两名作家暂未收到开庭传票。

  连谏是17名同意和解的作家之一,她向财新表示:“因为之前打过知识产权维权官司,耗时太长,牵扯精力太久,感觉得不偿失,想早点和解了集中精力创作。”不愿和解的作家陈渐则说,他希望得到一个判决结果,形成有普遍意义的案例。

  知网正深陷知识产权漩涡,2022年以来又连续遭遇反垄断调查和网络安全审查(详见财新网:《知网遭遇反垄断调查,对学术文献市场意味着什么?》;《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对知网启动网络安全审查》)。近年来对知网的起诉,不少是由学术界以外的作家发起,他们的集体维权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尚未有定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