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甘肃“盲井”案(下):杀人者与被杀者

文|财新 王和岩,设计|财新 张梅婷
2022年09月25日 13:17
无论是无辜被害者还是罪无可赦者,他们同生一方水土,多是乡里乡亲,但陈立军、杜有峰等人却将更弱势、更边缘者看成了口中食、盘中餐
同伙文应平被灭口后,埋尸于陈立军废弃的羊场内。图:财新 王和岩

  特稿|甘肃“盲井”案(上):10年的12起失踪

  【财新网】自2021年12月25日陈立军被陕西省榆林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他的生命就已进入倒计时。自知罪孽深重的陈立军没有上诉。他在法庭上声称,自己被执行死刑后,希望能卖掉身上的器官,给被害人家属以补偿。

  这起令人震惊的系列杀人诈骗案,12名被害人中,除去2名被灭口的同伙文应平和徐锁锋,其余10名无辜被害者,或被以外出打工为名,骗至煤矿井下砸死,或被以去挖宝为由,引诱到郊野杀害。他们几乎全部来自甘肃省华亭市的神峪、上关、安口等乡镇,他们不是没有家室,就是父母俱亡,或者有些残障,在与不在,少人问津,好与不好,难有牵挂。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