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甘肃“盲井”案(上):10年的12起失踪

文|财新 王和岩,设计|财新 张梅婷
2022年09月25日 13:14
自2005年10月陈立军伙同杜有峰杀害张玉平骗钱得手,如同打开了人性的潘多拉魔盒,之后十年,陈立军纠集多人以每年至少杀一人的速度,在多地流窜作案,屡屡得手
2021年12月25日,陕西省榆林市中级法院在神木市法院法庭,对此案进行一审宣判。陈立军等五名被告人,被认定犯故意杀人罪、诈骗罪,数罪并罚均判处死刑。图:财新 王和岩

  【财新网】陈立军、杜有峰带着张玉平,一路向北。

  还有两个月张玉平就满36周岁了,他没有成家,和父母一起住。像所有风景秀丽但地贫人穷的山区一样,甘肃省平凉市下辖的华亭市神峪回族乡张家磨村罗门社,离城只有三十多公里,张玉平这样三四十岁还没娶亲的男人并不少见。

  三四天前,杜有峰在路上叫住张玉平,说到内蒙那边下煤矿,可以挣大钱,问他愿不愿去。张玉平与杜有峰素无往来,但知道自己大哥和杜有峰熟。头天晚上杜有峰到家里来叫张玉平时,他都没跟父母说一声,就跟着出了院门。门外不远处站着陈立军,陈家就在河对面的上关镇早阳村。很快,三个人消失在漆黑的夜色中。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