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解药|阿尔茨海默病新药研发传来久违“捷报”,价值几何?

文|财新 蒋模婷
2022年09月28日 18:40
新药的有效性数据明显比之前的同类药物更具说服力,也为药物背后发病机制理论的支持者注入“强心针”
资料图:北京市,朝阳区一家专门照顾阿尔茨海默症病人的养老院内,一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托管老人正在玩智力玩具。试验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接受lecanemab治疗的患者在18个月后,CDR-SB量表评分的下降程度减少了27%。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9月28日,日本药企卫材和美国药企渤健联合宣布,其研发的阿尔茨海默病新药lecanemab在三期临床试验中显著减缓了患者的认知水平衰退。这是该领域久违的积极临床试验结果,也是投资数十年后,阿尔茨海默病β淀粉样蛋白(Aβ)单抗药物在临床试验中取得的最佳有效性数据。

  这项全球多中心、安慰剂对照、随机双盲的临床试验主要由卫材公司开展,选取了1795名出现认知水平衰退的早期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试验组服用剂量为10毫克/公斤的lecanemab,每两周一次,参与者按1:1的比例接受安慰剂或lecanemab。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