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未成年人施害、被害均上升 性侵犯罪突出

文|财新 黄雨馨
2022年10月29日 11:36
未成年人实施、遭受犯罪侵害均呈上升趋势,性侵已成侵害未成年人最突出犯罪。最高检察院表示,涉未成年人犯罪不仅是重要的司法问题,更是突出的社会问题
资料图:吉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人员正在上课。报告披露,2018年至2021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24.9万人,年均上升8.3%;2022年1月至9月,受理审查起诉5.6万人,同比又上升6.4%。图:IC photo

  【财新网】未成年人实施、遭受犯罪侵害均呈上升趋势,性侵已成侵害未成年人最突出犯罪。2022 年 10 月 28 日,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报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披露上述消息。

  张军说,近年来对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未成年人实施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以下合称涉未成年人犯罪)也呈现新的复杂情况,暴露出一些深层次问题。上述新情况说明,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制度和保护责任尚待充分落实。

未成年人犯罪两大新情况

  报告显示,未成年来犯罪呈现两大新情况。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