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外卖骑手深夜送餐时猝死 北京法院判平台与劳务公司赔150余万元

文|财新 冯华妹
2022年11月16日 10:22
法院一审认定蜂鸟众包平台与骑手构成雇佣关系,承担70%责任;饿了么承担20%责任。判决尚未生效,原被告双方暂未确定是否上诉。学者认为该判决较难推广,应将新业态从业者、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体系
外卖骑手深夜送餐途中猝死引发的生命权纠纷案庭审现场。图: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

  【财新网】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网约车司机、外送餐员等新业态从业者数量大幅增长,他们的权益保障问题也备受关注。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一审宣判了一起饿了么外卖骑手深夜送餐途中猝死引发的生命权纠纷案。

  2021年5月,外卖员刘乃仲在送餐途中突发疾病身亡,家属认为外卖平台未尽到必要的救助义务,将外卖平台诉至法院。法院审理认为,此次事故中,雇佣骑手的劳务外包公司和外卖平台均有过错,判决他们分别承担70%和10%的责任,赔偿刘乃仲家属合计15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