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垄断诉讼新规征求意见 强化数字经济反垄断

文|财新 谭海燕(实习),单玉晓
2022年11月30日 10:54
最高法院新司法解释征求意见就反垄断民事诉讼中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民事责任等作出细化规定,多项内容涉及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
最高法院近日发布《关于审理垄断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拟就反垄断民事诉讼中涉及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民事责任等作出细化规定,同时重新分配举证责任,以便于原告维权。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反垄断诉讼将出新规。最高法院近日发布《关于审理垄断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拟就反垄断民事诉讼中涉及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民事责任等作出细化规定,同时重新分配举证责任,以便于原告维权。

  征求意见稿在最高法院2012年发布的《关于审理因垄断行为引发的民事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基础上起草,全文共52条。12月9日前,公众可以信件或电子邮件方式提出意见,邮寄地址是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