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二十届中央纪委履职月余 六名中管干部落马

文|财新 黄雨馨,周昕(实习)
2022年12月01日 13:21
另有数十名省管干部被查。学者分析,后反腐败总基调依然是零容忍,仍会保持高压态势。要完善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清除腐败发生的土壤和条件
二十大报告在部署下一阶段反腐败工作时表示,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决不姑息。图:IC photo

  【财新网】自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闭幕以来,新一届中央纪委反腐败如何开局广受关注。二十届中央纪委履职一个多月,“打虎拍蝇”力度不减。财新根据公开资料梳理,一个多月来至少已有六名中管干部被查和数十位省管干部被查(详见表格)。

  中管干部中,被查的既有中央国家机关部级、局级干部,也有多省份在任和已经卸任的人大、政协高官。其中,11月5日宣布落马的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是二十大后首“虎”; 11月6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福生成为二十大后被查的首名中管局级干部;11月9日,副省级高官、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忠伟成为二十大后第二“虎”,也是地方首“虎”。11月中旬以来,西藏、吉林、贵州三省份人大和政协高官纪国刚、张晓霈、周建琨相继被查。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