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提高煤矿等六类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标准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12月13日 16:42
企业安全生产费提取、使用是一项法定制度。新规提高了煤炭生产、非煤矿山开采、建设工程施工、危险品生产与储存、机械制造、烟花爆竹六类企业的费用提取标准
新疆鄯善县沙尔湖煤田开发施工现场。对非煤矿山开采企业,新《办法》规定,依据当月开采的原矿产量,于月末提取企业安全生产费。图:IC photo

  【财新网】12月13日,财政部官网发布修订后的《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由财政部会同应急管理部共同修订,已于11月21日生效施行,对比修订前其提高了煤炭生产、非煤矿山开采、建设工程施工、危险品生产与储存、机械制造、烟花爆竹六类企业的安全生产费用提取标准。

  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使用是一项法定制度。2002年施行的《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具备的安全生产条件所必需的资金投入,由生产经营单位的决策机构、主要负责人或者个人经营的投资人予以保证,并对由于安全生产所必需的资金投入不足导致的后果承担责任。”此后近20年间,该法经过三次修正。2014年第二次修正时新增条文要求:“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于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安全生产费用在成本中据实列支。”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