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成渝金融法院具体管辖范围明确 受理辖区内六类民商事案件

文|财新 单玉晓
2022年12月21日 11:01
最高法院出台司法解释,确保成渝金融法院对重庆市以及四川省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的金融案件“应管尽管”
成渝金融法院成都办公区。成渝金融法院成立于2022年9月,管辖重庆市以及四川省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应由中级法院管辖的有关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图: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

  【财新网】中国第一家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立的金融专门法院——成渝金融法院,具体审理哪些案件?最高法院近日发布司法解释,明确该法院管辖范围。

  成渝金融法院成立于2022年9月,管辖重庆市以及四川省属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应由中级法院管辖的有关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设立金融法院是中共十八大后的决策部署。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 深化金融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根据需要设立金融公诉和审判机构,健全涉众型金融纠纷案件诉讼机制,完善行政和解调解、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相较于2021年北京金融法院和2018年上海金融法院,成渝金融法院的特点在于跨省域管辖,其管辖面积大,涉及的基层法院多,金融案件多。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