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五年间全国2100多名检察官因考核退出员额

文|财新 覃建行
2023年02月10日 09:40
推行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是中共十八大后司法改革核心措施之一。最高检印发了考核指引,指导各级检察院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检察官开展业务能力评审,实行先评审,后定等次,促推不胜任检察官退出员额
2月8日,最高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继国做客“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介绍检察人员考核的变化与成效。图:最高人民检察院

  【财新网】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运用考核结果使不胜任检察官退出员额500多人,因考核压力主动申请退出员额1600多人。2月8日,最高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继国在“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中披露了这组数字。财新了解到,退出员额后,相关人员将被依法免去检察官职务,不能再以检察官身份办案。

  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自2014年6月起在吉林、上海等六省市试点开展,后在四级检察机关全面推广。2019年4月修订的《检察官法》以立法形式确定检察官实行员额制管理。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后,对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将其划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截至2022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有员额检察官6.9万余名。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