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十八大以来7640名法官检察官转做律师 101人充当司法掮客

2021年08月30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法队伍第一批教育整顿已结束,截至7月31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违纪违法政法干警178431人,其中厅局级195人;19847人主动投案,移送司法机关1562人
根据《法官法》《检察官法》的规定,作为司法人员的法官、检察官,离职后并非不能从事律师职业,而是禁止代理原单位案件,以及二年内不得以律师身份代理案件。然而实践中,有些许个案暴露出离职法检人士私下违规办案甚至充当掮客,破坏司法公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做律师甚至充当司法掮客,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的顽瘴痼疾之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2月底至6月底进行的全国政法队伍第一批教育整顿,排查了中共十八大以来14.9万名离任法官检察官从业状况,在对离任后从事律师职业的7640人进行重点筛查时发现2044人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占比近三成,其中有101人充当司法掮客。

  8月30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回头看”情况,全国教育整顿办主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透露上述数据。

  根据《法官法》《检察官法》的规定,作为司法人员的法官、检察官,离职后并非不能从事律师职业,而是禁止代理原单位案件,以及二年内不得以律师身份代理案件。然而实践中,有些许个案暴露出离职法检人士私下违规办案甚至充当掮客,破坏司法公正。这一现象被列为全国政法队伍第一批教育整顿的六大顽瘴痼疾之一。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