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涉恶案撤诉后第一被告人再被诉 河南刘华案开庭中断

文|财新 覃建行,周昕(实习)
2023年02月12日 09:12
刘华及其亲属共七人曾被指控为家族恶势力犯罪团伙,最后因证据不足获检方全案撤诉。刘华获释一年后,检方以发现新证据为由再次起诉
资料图:刘华。图:源自网络

  【财新网】河南省平舆县一起曾经被指控为家族恶势力犯罪团伙的案件,在历经两次发回重审、两次异地管辖后,于2021年被检方作出全案“存疑不起诉”的决定。然而一年后,该案的第一被告人刘华再次被起诉,他被控的两项罪名在撤诉前的指控中也曾出现,且具体涉嫌犯罪事实一模一样,检方主张发现了新证据可以再诉。

  2月10日上午,该案在登封市法院一审开庭。刘华辩护人、北京泽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兴告诉财新,庭审时控辩审三方在法庭,刘华作为当事人在平舆县看守所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出庭。刘华在提出登封市检察院、法院回避和管辖问题后,于辩护人陈述回避理由时离开视频提讯室,之后庭审中断,法官宣布休庭,转为庭前会议。

两次重审、异地管辖后全案撤诉

  刘华现年59岁(1964年1月生),涉案前经商,曾任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万金店镇宋刘村党支部书记,也曾是该县人大代表。2017年8月29日,已卸任村支书数年的刘华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警方抓获,30日被平舆县公安局刑拘。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