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推行四年 适用率超85%

文|财新 黄雨馨
2023年02月11日 12:01
最高检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未来工作重点有三,一是健全认罪认罚自愿性保障机制;二是推动刑事诉讼模式转型;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司法解释,推动完善立法
北京市东城区,最高人民检察院。2019年10月24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等联合发布《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相对细化了实践中认罪、认罚和从宽的标尺。2020年5月11日,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图:IC photo

  【财新网】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推行已有四年,制度适用率稳定保持在85%以上,2022年1月至11月制度适用率达90%以上,检方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96.5%,采纳率98.4%。2月9日,最高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在“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中披露了这组数字。

  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的司法改革措施,经过两年试点后,于2018年10月26日经由《刑事诉讼法》的修改上升为法律制度。从法律规定来看,所有刑事案件都可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可以获得量刑上的从宽,还有权选择质证方式灵活的速裁和简易程序,这样做便于节约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该制度深刻影响着中国的刑事司法,其实施过程中如何既能节约司法成本又保障人权,备受社会关注。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