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回应了哪些“三农”热点

文|财新 张一川,贺子玉(实习)
2023年02月15日 14:42
在政策语言之外,文件点名并回应了多个热点事件和现象
黑龙江黑河,农民收获大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力扩种大豆油料。深入推进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割青毁粮”、“电捕蚯蚓”、“超龄农民工”、“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日前,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发布,一些2022年涉及农业农村领域的热点话题在文件中获得回应。

  这份文件全名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与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全名仅有年份上不同,系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财新注意到,与往年相比,在政策语言之外,这次的中央一号文件还单独点名多项2022年热点事件和热点现象。

严厉打击侵害农村妇女儿童权益行为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在第八部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中,重申依法严厉打击侵害农村妇女儿童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