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落马 华夏幸福联席总裁孟惊被查

文|财新 覃建行 牛牧江曲
发布于 2023年02月14日 20:10   更新于 2023年02月15日 07:34
带领上海港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港地位的陈戌源2019年当选中国足协主席,是中国足协历史上第一位专职主席,也是首位非体育系统出身的足协主席,曾被寄予厚望
资料图:陈戌源。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月14日晚8点刚过,风雨飘摇的中国足坛传来爆炸性消息:中国足球协会主席、党委副书记陈戌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同日,华夏幸福(600340.SH)证实,该公司董事兼联席总裁、原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孟惊已被湖北省崇阳县监察机关留置。

  2月13日、14日,中国足协在广东佛山召开国足选帅工作会议,准备敲定中国男子足球队主教练人选。但有消息人士指,陈戌源并未参加这两天的会议。随着本轮足坛反腐深入,围绕陈戌源的争议、批评也越来越多,近期还曾出现“陈戌源接受采访,给自己打9分(满分10分)”的反讽信息,2月7日中国足协专门对此辟谣,称该信息为假新闻。

陈戌源系中国足协首位专职主席

  陈戌源,现年66岁(1956年7月生),大专学历,拥有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根据公开报道信息整理,陈戌源17岁参加工作,先是在上海港务局做一名码头工人,几年后调至上海港务局办公室担任秘书,后逐步升迁,历任上海港务局团委书记、上海港宝山集装箱装卸公司经理、上海港集装箱综合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上海港务局局长助理、上海港务局副局长、上海港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2月至2019年6月,他升任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港集团是上海港公共码头运营商,2006年10月26日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港口股份制企业。在陈戌源的率领下,上海港始终保持世界第一大港的地位。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