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忧郁的官员和抑郁的社会

2011年09月24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老百姓关注官员自杀,与其说是在评判那个死去的官员,不如说是在判断那些活着的官员
湖北

  【财新网】(特约作者 林维)总结官员自杀事件,大体上可以归纳出以下现象:

  首先,我们听到一般民众自杀,几乎不会去质疑这一自杀事实,大家好奇的只是他们自杀的原因,并报之以惋惜同情。但是听到官员自杀,大家首先质疑自杀这一结论,然后又质疑官方调查得出的自杀原因,虽有惋惜,但是怀疑和流言马上压到了淡淡的同情,有关官场的种种小道消息瞬间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并且放大,地方政治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茶余饭后。

  其次,虽然死亡的结局相同,但普通人的自杀原因却是五花八门,失败的生活、破碎的婚姻、渺茫的前途、拥堵的道路等等,但是官方最后给出的官员自杀的原因往往几乎是完全相同——抑郁症。我们甚至可以说,抑郁症知识的普及并且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很大程度上要拜官员自杀事件所赐。抑郁症最终被确定为或者被选择为自杀原因,是因为抑郁症的症状不明显因而不为人所察觉,也因此不易验证吗?是因为我们觉得抑郁症用的真是顺手,因而不假思索反复使用了吗?难道官员们的生活会比一般民众的生活更为痛苦不堪吗?他们真得抑郁或者是被抑郁的吗?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