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焦点 > 正文

信任缺失 医患矛盾难解

2011年09月27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医患关系紧张是现代社会中信任缺乏的必然结果。在整个社会的信任程度未得以根本改进的前提下,期望医患纠纷能够减少,这多少是种奢望。
2011年3月16日,一位医生正在为病人看病。 蒙钟德 / CFP

  【财新网】(特约作者 傅蔚冈)如何看待现代社会中愈来愈多的医患冲突,尤其是那些暴力事件?从目前公众的反应来看,虽有小部分人怀疑医师的技能,但是绝大多数人还是将矛头指向患者的冲动,认为患者的冲动是构成此类医疗事故的最主要原因。譬如日前的同仁医院大夫被砍血案,行凶者王宝洺就被诸多人指责不应该有此冲动之举。

  王宝洺因为救济迟滞而产生了非常之举,但救济迟滞只是导火索而已,而最根本的原因则是社会信任的缺乏——在这一前提下,原本很正常的医疗纠纷会演变成一场患者向医生索命的血案。

责任编辑:段宏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