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气候变化导致长江源头出现四大生态环境问题

2011年12月14日 08:49
气候变化导致长江源出现了冻土及冻土环境退化、植被退化、冻融侵蚀和土地荒漠化四大生态环境问题

  据新华社12月13日消息,记者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了解到,根据第三次长江源考察的结果显示,在整体生态环境恶化水平相对较轻的情况下,气候变化导致长江源出现了冻土及冻土环境退化、植被退化、冻融侵蚀和土地荒漠化四大生态环境问题。

  考察表明,近50年来长江源区降水、蒸发及日照变化不明显,长江源区年平均气温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缓慢上升,近10年来气温上升较快,平均气温比20世纪60年代增加了1.42℃。

  长江水利委员会利用历年遥感数据,结合现场考察,分析了长江源区冰川的变化情况,认为冰川面积总体处于退缩状态;2004年前缩小速度较快,其后缩小速度相对较慢;2009年冰川总面积在1977年基础上缩减了126.33平方公里,总面积减少了11.8%。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