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异地高考改革恐遭推诿 学者建言中央政府承担责任

2012年05月13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指出,现在高等教育招生领域实际上的不公平,本来就是由建国以后教育部的一系列政策来形成并强化,教育部有义务和责任解决自身过往政策带来的问题;“解决流动人口受教育问题,是中央政府的责任。”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箐丰)在2012年“两会”期间,教育部多位高官表示落实“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的相关改革方案将会在年内出台,引发各方广泛关注。但该表态也引发各界对于中央和地方政府相互推诿的担忧。

  5月12日,在北大法学院人大议会中心主办的“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权利保障研讨会”上,多位专家指出,解决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问题,必须同招生考试体制改革通盘考虑,教育部不应把“随迁子女就读地高考”的矛盾全部推给地方政府。他们计划起草就一份公民建议,一个重要的内容乃是要求要求中央政府从考试制度改革的层面作出顶层设计,而教育部则应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表,并制定对地方政府具有强制约束力的行政法规。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