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际肺病大会】新检测法助力结核病防控

2012年11月15日 10:06 来源于 财新网
世卫组织估算,在全球范围880万结核病例中,有三分之一从未被检出,这些感染者没有接受及时的诊断和恰当的治疗;Xpert检测则可在两小时内得知结果
2010年3月24日,湖北宜昌市疾控中心在街头摆放预防结核病的宣传展牌。 刘君凤 / 东方IC

  【财新网】(特派吉隆坡记者 刘虹桥)虽然人类对结核病这一古来的疾病已经了解甚多,但在过去一百多年时间里,结核病检测、预防、治疗技术却鲜有进展。不过,近年来推出的新检测方法正在帮助结核病防治机构寻找潜藏的感染者。

  世卫组织估算,在全球范围880万结核病例中,有三分之一从未被检出,这些感染者没有接受及时的诊断和恰当的治疗,更谈不上治愈结核病。

  在世卫组织全球结核病防控指导原则中,扩大结核检测被认为是一种重要的防控手段。然而,目前广泛使用的结核菌素试验(即痰涂片显微镜检测)方法需要一定条件的实验室环境,对结核病负担沉重的中低收入国家的贫困地区而言,很难寻得符合实验室标准的检测条件和技术人员。这种方法还需进行痰液培养,检测时间长。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国际肺病大会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兰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