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学者建议强化个人网络信息保护立法

2012年12月20日 11:09
光明网时评频道发表北京邮电大学学者的文章称,要加快完善个人隐私保护的相关立法,“这个方面立法的缺失是我们目前存在的严重问题”

  12月20日,光明网时评频道发表北京邮电大学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欲晓的文章《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保护刻不容缓》,全文如下: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将时时刻刻释放出海量数据,随着产生、存储、分析的数据量越来越大,无论是围绕企业销售,还是个人的消费习惯,身份特征等,都变成了以各种形式存储的数据。大量数据背后隐藏着大量的经济与政治利益,尤其是通过数据整合、分析与挖掘,其所表现出的数据整合与控制力量已经远超以往。大数据如同一把双刃剑,社会因大数据使用而获益匪浅,但个人隐私也无处遁形。近年来侵犯个人隐私案件时有发生,如谷歌泄露个人隐私事件、盛大云数据丢失事件、2011年韩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Nate和社交网络“赛我网”遭到黑客攻击,致使3500万用户信息泄露等事件,这些严重侵犯了用户的合法权益。目前各个国家都开始重视保护个人隐私,如2010年,德国柏林就举行过数千人参加的争取数据隐私的游行、2012年,奥巴马政府公布了隐私人权法案,号召公司在使用私人信息时将更多的控制权交给用户、欧盟也提出了一项关于“被遗忘的权力”的法案,消费者有权要求公司清除他们的个人数据。这表明伴随技术创新而产生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也催生了社会各方面对个人隐私保护的强烈需求,这同样构成了社会进步的组成部分。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