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土壤污染数据不应是国家秘密

2013年02月26日 18:15 来源于 财新网
此前表示可以公开,现在又称事涉国家秘密。土壤污染数据到底是基本环境信息,还是不宜公开的国家秘密?环保部欠中国公众一个解释

  财新记者 宫靖

  中国水污染和空气污染的数据已由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不定期公开,唯独土壤污染数据长期不公开。公众对公开后者的呼声久矣,环保部近日的回复让人失望:这是国家秘密,不予公开。

  数天前,环保部正式回复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董正伟律师的信息公开申请时称,“经查,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数据属于国家机密”,根据规定,“我部不予公开”。

  环保部的国家秘密之说,表面上特指“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数据”,并非泛指中国土壤污染数据全部是国家秘密。但对公众来说,两者可以近乎划上等号。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