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国政协委员王名:无条件全面放开生育管制

2013年03月05日 12:10 来源于 财新网
应立即停止严格控制生育的政策,把养育身心健康的孩子作为民族复兴最根本的战略基础,在税收、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切实减轻养育家庭的负担

  【财新网】(记者 蓝方)在连续三年提案建议放开二胎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今年的提案更进一步,建议无条件全面放开生育。

  2013年3月4日,在向学界征求意见后,王名将这份与全国政协委员刘大均联名提交的提案公开在了自己的博客上。

  在王名看来,计划生育政策、一胎政策的终结已经指日可待,重要的是面对当前的人口形势,下一步应该怎样去改革。

  2011年,中国的总和生育率(即平均每个妇女生育数)再创新低,仅为1.04,远远低于维持一个国家和地区人口规模长期稳定所需要的“更替水平”,即平均每个妇女生育2.2个孩子。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