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首席兽医师称嘉兴无重大猪疫病

2013年03月18日 13:21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表示,死猪中检出的猪圆环病毒病及流行性腹泻病毒引起的都是猪常见病,“可以肯定,当地没有发生猪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

  【财新网】(记者 汪苏)黄浦江死猪事件发生后,农业部派出两批督导组赴浙江、上海调查。3月16日,参与调查的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在农业部网站回应称,死猪中检出病毒为猪圆环病毒病及流行性腹泻病毒,这两种病毒引起的都是猪常见病,“可以肯定,当地没有发生猪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

  不过,根据于康震公布的数据,病毒检出率较此前官方第一次公布的检出率大为提高。这意味着这些猪可能有相当部分为非自然死亡。据其披露,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场四次采集了死猪的心、肝、脾、肺、肾、淋巴结、扁桃体等内脏样品共20套,采用荧光PCR方法进行六种病原检测,包括猪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3种重大动物疫病,以及猪伪狂犬病、猪圆环病毒病、猪流行性腹泻等3种生猪常见疫病。检测结果显示,13份样品中检出猪圆环病毒病阳性(阳性率65%),所有样品其余病原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浙江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采集嘉兴市36份死猪病料样进行检测,检出16份圆环病毒阳性,7份猪流行性腹泻病毒阳性。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