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沉默比“镉米”更可怕

2013年05月27日 12:17 来源于 财新网
公开信息,直面问题,是现代执政伦理应有之义

  【财新网】(记者 郑道)大米镉含量超标的问题再一次爆发,舆论热潮汹涌,新闻界所披露问题的严重性,更让人触目惊心。

    在这一轮镉米风波中,有一方的声音是缺乏的——除了广东方面已有各官方部门表态,镉含量超标大米出产地湖南省官方态度暧昧。在中央政府层面,也没有听到更多的信息披露和相应的措施。

    今天6月1日,《食物中污染物限量》将施行,大米及米制品将维持镉含量0.2毫克/千克的限量标准。对这一标准,虽有不同声音,但退一步而言,若以国际通行的0.4毫克/千克来衡量,目前市面上所发现的问题大米,不少已超过0.4的限量,有些甚至已高达1毫克/千克以上!由是观之,大米的镉含量,已不仅仅是争论0.2是否过于严苛,而是应如何正视处理含镉大米的问题。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