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述评:大米镉含量标准是否过严?

2013年05月27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0.2毫克/千克的生死线是否合理?大量镉含量轻微超过国标的南方大米怎么办?

  【财新网】(记者 郑道)湖南相当数量大米镉含量超标的新闻,近半年来一再发酵,致使湖南全省大米销售遭遇重创。学者内部关于中国大米镉含量标准是否过严问题,再起辩论。

  财新记者赴湖南省当地采访时发现,湖南省的镉超标大米中,固然有镉超标较严重的稻米,但数量更多的可能是轻微超标大米。后者镉含量超过现有国家标准0.2毫克/千克,但普遍低于0.4毫克/千克,其中又以0.2毫克/千克-0.3毫克/千克之间居多。

  由于南方水稻土壤等原因,湖南省之外的江西、湖北、广西等省份,也存在相当大数量的镉轻微超标大米。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