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湘江灌溉水被疑为“镉米”元凶

2013年05月28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学者认为,米中之镉,主要来自稻田土壤镉污染。土中之镉,主要来自灌溉用水。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湘江流域有超过1600家大中型工矿企业
2013年湖南早稻种植基本未受波及,但有农民表示,如果湘米继续滞销,下半年起将考虑把双季稻改为单季稻,或者弃种大米。郑道 摄

  【财新网】(记者 郑道)湖南部分大米镉含量超标,镉从何来?学术界的部分研究认为,米中之镉来主要来自稻田的土壤污染,土中之镉主要来自于外部带入,而灌溉水和施用的磷肥,可能是加重稻田土壤镉含量的两大因素。

  “镉来自土壤,来自湘江水,来自冶炼厂或尾矿。”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研究员陈能场对财新记者说,镉作为伴生重金属,在天然状态下主要伴生于铅、锌等有色金属矿中,如果开矿冶炼不注意回收废水废气废渣,镉就会进入水体和大气。“没有上游的工业,哪有下游的粮食不安及之后衍生的种种?”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拯救大米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