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神木炒煤矿堪比温州炒房团 日涨价过亿

2013年07月31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一些当地人眼中,神木乱局始于炒矿大军对煤炭经济过于乐观的预期导致的泡沫;如今泡沫破灭,“五年内,神木难以恢复元气”,一位官员如是说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李妍)表面看来,神木民间借贷崩盘源于高利贷机构混乱无序,且煤价大跌导致实体经济支撑乏力。但在一些当地人眼中,神木乱局始于对煤炭经济过于乐观的预期导致的泡沫。

  “神木危机的根源在于炒煤矿,煤矿价格已经远远偏离实际能产出效益的价格。”榆林市一位官员对财新记者分析说,煤炭价格难以再现2006年前后的大幅暴涨,煤矿泡沫已经形成。“五年内,神木难以恢复元气。”

  杨才茂从19岁就在煤矿上工作,二十年后的今天,他已经成为神木县大有名望的煤矿买卖中介人和谈判高手,他本人也在多个煤矿持有小额股份。据他介绍,从2001年到2011年,在这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里,煤炭价格以每年每吨上涨七八十元的速度攀升,2006年以后,神木“炒煤矿”形成风气,甚至很多人只买卖,不开采。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神木震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曾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